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

2010年1月例會對局

2010年1月,世界賽後首次參加香港支部月例會對局,結果3勝1敗,其中駒落戰2勝,平手1勝1敗。近年駒落對局勝率往往高於平手對局,今次亦然,部份原因自己花巧棋較多,有時候有些混水摸魚,對高手時局面掌握不足。下記兩局平手對局。

手合割:平手
先後手:後手
戰法:居飛車5五位取對四間飛車
結果:勝

本局棋盤中央下得比較厚,亦封住對方飛車,佔空間優勢,但玉將週圍防禦較弱,一旦遭遇突擊情況可能很嚴重,對方圍高美濃亦較自己穩固,策略上應避免大量兌子,以防出現複雜對攻局面,受攻時只能盡量粘住局面,減少變化。並嘗試以邊線侵入,看對方調動防守子力再圖進取。之後打入步兵升變攻擊,同時推進玉將至金銀將附近,一方面接近護衛,遇襲時亦有多一點逃跑空間,至末段防止對方入玉,將對方王將打回後方了結。

手合割:平手
先後手:先手
戰法:矢倉中飛車
結果:敗

本局採矢倉中飛車戰法,是矢倉戰法中少數急戰變化之一,至中局,5五步、4五步後隨手走同銀,中了陷阱,之後3七桂亦屬錯著,已呈敗勢,無法挽回。局後檢討在4五步之後應走3七銀或在5五步前先走6六銀或3七桂。回家覆盤才發覺有點走錯定跡,4六銀形比不上4六步4七銀形,回想對局時已走了4六銀後覺得中飛車的變化可行,但原來佈局走子已不協調。

註:不論先後、上下手,全部對局棋盤下方為筆者,對手身份不于顯示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