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

森雞二九段指導對局--發揮和抑制大駒

2009年6月
指導棋士:森雞二 九段
手合割:角落
結果:勝

能否發揮大駒或抑制對手大駒的力量,往往成為勝負的關鍵。這是一場很好玩的指導對局,眼看上手金將單騎衝出,想將其俘虜,不料自己飛車卻同被活捉,唯有一飛換金銀二子,把對方王將引到自己角行的射線上。

換雙後雖然子力沒有虧損,但自陣出現缺口,加上居玉亦欠安穩,上手第47手2六飛後,只能打出手上唯一的銀將,當時不能走3九金,否則3八步後下手必敗。至香車被取,決定退回銀將,一方面開通角道,另一方面以三枚金銀牽制龍王。第59手2四香如改走5二飛,同時部署進攻中路及側翼,也許還會更加難下,到時便要走6七金、7八玉,視乎情況再用手上金將加固防守。而4五步和之前的3六步都是為了讓角行可以對付龍王。幸而上手攻擊力量有限,另一飛車仍未發揮作用,王將在一飛換金銀後沒受多少保護,下手只要暫時擋住龍王,就算桂金兩銀被取亦能拖延四手,自陣被攻下估計最少需六、七手,雖然上手可用新的持駒防守,但以金角之力謀子還擊,考慮雙方王將安危,比拼速度應可一戰。末段除了想詰外,亦以攻擊飛車為指導思想,找機會加強攻擊力量。其實本局自己下得很慢,只是這場指導對局沒有時間限制,否則很多棋根本不能想出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