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

2009年8、9月對局選--五、六枚落的持久戰


進行讓子跟一般平手對局下法上有很大分別,平常對局攻守之間保持平衡,但駒落戰一開始就存在差距,讓子越多上手越難組織子力進攻,往往以守為攻,以逸待勞等候機會,或不時進行侵擾,尋找可勝之機,企圖不戰屈人,在位置、棋子活躍等優勢彌補子力不足。

可是習慣了這種下法,下平手棋面對高手經常等運到,尤其終盤攻防算得不夠準,常有疏漏,以致平手對局勝率一直不及駒落對局。下記兩局五、六枚落自戰譜。

2009年9月
手合割:五枚落(飛、角、兩香、右桂)
上下手:上手
結果:勝

大量讓子時穩住陣腳保持對峙已不容易,很難有足夠子力進行反擊,所以上手多採取持久戰策略,堅持防守,想辦法令自己局面不易輸棋,力保不失之餘還要不斷尋找機會,積小勝為大勝。防守時亦要避免過度兌子,不給對方太多持駒,限制對方進攻機會。

本局序盤階段自己不小心,很快便被對方升變角行,局面十分難下,雖然對方棄子進攻,舒緩了子力差距,但企圖入玉又被擋住,唯有後退死守。由於埋身戰時通常多金銀將即一方比較有利,一直緊緊限制對方進攻子力,才能重新入玉,激戰二百餘手後反敗為勝。

2009年8月
手合割:六枚落(飛、角、兩香、兩桂)
上下手:上手
結果:勝

play="true" align="" quality="high" type="application/x-shockwave-flash"

pluginspage="http://www.macromedia.com/go/getflashplayer">


讓子太多往往不敢跟對手正面交鋒,甚至不敢貿然走動,只想守住戰線免被攻破,一方面推進子力爭取空間,另一方面盡力抑制對方大駒,減弱其威力。

本局第37至第95手都只在等待捱打,之後都在阻擋角行,拘趕飛車,到最後仍沒有機會對付玉將,透過互相入玉得子勝,可說不戰而勝。

註:不論先後、上下手,全部對局棋盤下方為筆者,對手身份不于顯示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